冷鹤

见素抱朴 少私寡欲 谨言慎行 绣口锦心

杨家那些事儿3


3. 杨家那些事儿之父亲节



父亲节到了。


杨逍捧着茶杯,一边偷偷打量纪晓芙的表情,轻咳一声,“晓芙啊,咱们今年是不是该回汉阳看看你爹了。”


纪晓芙正低头给不悔缝一件冬日穿的小夹袄,闻言抬头,“不急。”



杨逍皱皱眉,搁下茶杯,摆出一番心中酝酿已久的大道理,“你看,自从我们结婚,第一年你说不愿让岳父与我为难,隔年再去汉阳,第二年生了不悔,你又说不悔还小经不得路途遥远,还是作罢,后几年又是要么岳父岳母出游去了,要么说教主这边离不开我,这一眨眼功夫不悔都5岁了,竟还未见岳父岳母一眼,是不是太失礼了,今日正好是父亲节,不如回去看看。”


纪晓芙展颜一笑,看他道,“你说的倒也有理,没想到你比我还心急,我爹爹可是憋了5年的火了,正等你呢。”


杨逍眉心一挑,“老丈人看女婿都是越看越满意。”


小两口一商量,再怎么躲,也得回家一趟,于是第二日,杨逍便和纪晓芙领了杨不悔一起去拜访纪父纪母。


杨逍此行做好了万全打算,深知纪老英雄一身风骨,对他和晓芙跨越正邪偏见经历生死坎坷才走到一起的事颇有心结,便早早做好了心理建设。


纪晓芙提前寄了书信回去,只说多年来一件事挨着一件事,杨逍少室山受了重伤,在床榻上缠绵半年之久才能起身,后来有了不悔,自己孕吐严重竟是寸步难行,不悔周岁后顽皮,不好管教,只得放在光明顶让叔叔们帮忙看管,杨逍养好伤却被明教教主张无忌日日扣在书房不得空闲,这才拖到现在,如今十分想念父母,两人特抱了不悔一起探亲。


纪父看着手中一张洋洋洒洒的字迹,哼哼道,“通篇没有看出一字想念,都是给那个老小子求情!我倒要看看他有什么能耐让晓芙这样为他牵心。”


纪母笑道,“行啦,据说你这位杨女婿可是比你还要威风,年纪也没比你小上许多,你要是为难他,指不定最后为难的是谁。”


纪父胡子一跳,瞪眼道,“他是岳父我是岳父?”


杨逍进门的时候,就觉得眼皮直跳,纪父生的虎目剑眉,威风凛凛的站在院里,见杨逍和纪晓芙进来,先是没忍住笑脸,“晓芙来啦。”


可没等纪晓芙开口腻上一句“爹爹我回来啦,”纪父已经抽出了腰间长鞭,向杨逍突然挥去。


杨逍心中哎呦一声,只能迎上这下马威,与纪父短短过上几招,纪父的金鞭耍的虎虎生风,鞭鞭向杨逍抽来,虽然这对杨逍而言简直如孩子过家家一般,但他实在不敢表现出不屑,只得装作十分难敌的样子,左躲右躲很是辛苦。


纪晓芙看的一乐,杨逍假么假式的样子还真像那么回事,直到一声皮肉声响起,才发现纪父一鞭子抽到了杨逍后心上,忙急声道,“爹爹!他伤还没好透呢!”


杨逍松口气,向凑上来的纪晓芙挤眉弄眼,“没事没事。”


纪父瞅着鞭子,又瞅瞅杨逍,表情有些疼惜,“唉,这真是。”


杨逍忙道,“伯父无需在意,这鞭子虽有劲道,落在身上倒是不疼。”


纪父眉毛一挑,“你当然是没事,我是心疼我这鞭子!”


杨逍:。。。。。


纪父收了鞭子,把人迎进前厅,杨逍忙送上提前备好的上等茶叶,等待纪父夸奖,纪父捻起茶叶在手心细看,撇撇嘴,“上好的狮峰龙井,可惜了,我从不喝龙井。”


杨逍一愣,向纪晓芙看去,纪晓芙皱眉出声道,“爹爹,你不是向来最爱喝龙井么,怎么变口味了。”


纪父瞪眼,“我突然不想喝了!不行?”


杨逍拉拉纪晓芙的衣袖,给她使眼色,赔笑道,“行行行,当然行。”


一席接风洗尘的饭吃的也是杨逍胃里直抽抽,不断应对纪父抛来的尖刻问题。


好容易挨过,纪父又提出要与杨逍对弈。纪晓芙简直无可奈何,这是要十八般武艺全部和杨逍一较高下吗。


岳父之命,无有不从,杨逍笑眯眯的应下,棋盘摆在院中,两人各执黑白,走的步步惊险。


一番厮杀过后,纪父连赢三局,却眉头皱的更紧,“你。。”


杨逍谦虚道,“伯父好棋艺,杨逍不敌。”


纪父眯起眼睛,轻哼道,“你倒是输的辛苦。”


杨逍心道,都是明白人啊。


夜里,杨逍躺在床上望天,突然觉得应该更早一点回汉阳,就不至于让纪父压了这几年的心头火攒在一起爆发了。


纪晓芙哄睡了不悔,掀起被子一角,贴着杨逍的身体爬进去,搂着杨逍的腰,好笑道,“我爹那鞭子抽的疼吗?”


杨逍伸出手臂把人往怀里一揽,痛心道,“你爹下手可真够狠的,不过鞭子落在身上倒是收了力,可见还是心疼你。”


“怎是心疼我?”纪晓芙不解。


“傻丫头,你我二人如此,伤在我身,不就是伤在你心,你爹爹又不傻,”杨逍抬手刮刮纪晓芙的鼻尖。


可是这样一味忍让下去也不是个办法,杨逍素日张狂不羁,何曾受过这等待遇,他倒是看的开,纪晓芙却心疼,便暗自琢磨起来。


翌日清晨,纪母端着补药进来,向纪晓芙笑道,“你生产时我也不在身边,也不知道你身子恢复的怎么样,有没有落下病根,前几日知道你们要来,你爹特地找人开的方子,说要给你补补,快趁热喝了。”


纪晓芙平日最讨厌药汤,此时眼珠一转,笑嘻嘻道,“不喝不喝,我最闻不得这味儿了,”说着便飞身掠出门去。


纪母捧着药碗追在她身后,竟是一步也跟不上,又气又笑地气喘吁吁。


杨逍叹息一声,“伯母您稍等”,便身形一起,向纪晓芙追去,几步之内便捉到了纪晓芙的衣领,堪堪握着她的腰落下地来,给人按进椅子。纪母见二人飞来飞去的,一时眼花缭乱,就看杨逍已经过来接过药碗,数落道,“我教你的功夫就是用来气伯母的?快喝了。”


纪晓芙吐吐舌头,乖乖捧了碗喝了,余光看向不远处隐在廊下的纪父。


纪父把这一幕看在眼里,叹口气走了。


后来果然对杨逍有了些笑模样。


纪父把纪晓芙叫进屋,故意板着脸问道,“你喜欢他啊?就这么喜欢?”


纪晓芙红着脸,“喜欢,不喜欢哪来的不悔。”


“他对你好吗?”纪父接着问。


“好,他把命都给了我,”纪晓芙抬头,突然泪光莹莹。


纪父呆了一呆,不说话了。


对杨逍的笑意又多了几分。


不悔生的实在可爱,性格十分像纪晓芙小时候,又调皮又机灵,纪父爱不释手,每日抱在怀里哄,每天一个糖人,吃的不悔眉开眼笑。


“姥爷好还是你爹好啊,”纪父一日心头痒痒,极想收服这个小鬼头,便问道。


不悔想了想,“爹爹好。”


纪父面上尴尬,装作不悦道,“你这个小叛徒,糖人白给你吃了。”


不悔笑眯眯道,“爹爹说了,姥爷要是问这个问题,就说姥爷好。”


“那你为何说爹爹好,”纪父奇道。


不悔舔舔糖人,“爹爹还说了,说真话有更多的糖人吃。”


纪父:。。。。


好你个杨逍,瞧瞧好好的孩子让你教的,滑头!


不过这几日下来,纪父早就对杨逍放了心,知他在明教地位高,将纪晓芙母女护得极妥帖,不仅样貌俊雅,礼数周全还颇有品味,倒是慢慢的喜欢上了这个女婿。


一日黄昏,翁婿对饮。


纪父道,“你棋风诡谲用奇,乱世之中自是利刃,如今天下太平,自要韬光养晦,方可自保。”


杨逍深思片刻,举杯道,“用兵以剑走偏锋,治国以厚德载物,受教。”


“我女儿,少不经事,行止由心,日后如若有过,送回来,我亲自管教,你无权责罚,”纪父轻声道。


“伤她者,杨逍必诛之,”杨逍轻笑。


两人微微一笑,饮下,重重互托。


不远处,纪晓芙眼圈微红。


微风夕阳,那里坐着她的父亲,和她女儿的父亲。






完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父亲节甜饼送上,各位慢吃~

反正我吃的齁甜~治愈昨天的刀伤~


评论(45)
热度(20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冷鹤 | Powered by LOFTER